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 首页 | 专委会简介 | 专委会动态 | 继续教育 | 临床药学服务 | 病人教育 | 用药指南 | 药物不良反应 | 差错与预防 | 相关法规 | 医药新闻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 >> 继续教育 >> 文章列表 >> 文章正文
孕妇维生素D水平影响后代儿童期骨密度            【字体:
孕妇维生素D水平影响后代儿童期骨密度
作者:转载    文章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2-20



    在育龄妇女中,维生素D缺乏很常见。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成年人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危险与其在子宫内和出生后早期的环境因素有关。英国南安普顿大学Cooper等的一项纵向调查研究表明,妊娠期间母亲体内维生素D水平低会使其后代在儿童期的骨密度下降,并会增加他们日后发生骨质疏松的危险。

     研究者分析了198例于1991-1992年间在南安普顿医院出生婴儿的母亲在妊娠期间的体格、营养和维生素D状况。并对这些婴儿随访至9岁,检查他们与上述母体特征相关的体格发育指标和骨密度。

     结果表明,在被纳入的妇女妊娠晚期时,有49例(31%)出现维生素D缺乏,有28例(18%)母亲循环中维生素D浓度降低。妊娠晚期母亲体内维生素D浓度的降低与儿童在9岁时全身(r=0.21,P=0.0088)及腰椎(r=0.17,P=0.03)骨矿物质含量的降低有关。对母亲妊娠晚期暴露于紫外线B和服用维生素D补充制剂的情况进行评估,可预测母体维生素D的浓度(P<0.0001和P=0.0110)和儿童时期的骨密度(P=0.0267)。脐静脉血的钙浓度也可预测儿童期骨密度的降低(P=0.0286)。(Lancet 2006, 367:36)

     研究提示:妊娠期间母体维生素D缺乏很常见,这与后代在儿童期的骨密度降低有关;这种关系可通过脐静脉血钙浓度得到部分验证。妊娠妇女补充维生素D,特别是在冬季补充,可降低她们的后代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危险。

文章录入:cpahp7    责任编辑:cpahp1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